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积极参与禁毒公益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4 14:23 来源:基因格司法鉴定所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0万人被毒品夺去生命,100万人因毒品而丧失工作能力。毒患,正以迅疾的发展速度威胁着人类社会,吞噬着人类文明。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禁毒日宣传期间,作为法医毒物鉴定机构,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积极参与到各市、州、区县的禁毒公益宣传活动中,为当地办案机关工作人员宣传毒品检测相关的知识和技术,也为了让更多的群众进一步了解毒品检测在禁毒工作中的作用。   
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于6月21日受金牛区禁毒大队的邀请参与6.26国际禁毒日的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基因格司法鉴定所工作人员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派出所公安干警以及参与活动的群众讲解了如何在生活中对毒品进行鉴别,如何预防接触毒品。在宣传的同时,还向群众发放毒品宣传资料共260份。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安禁毒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使广大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禁毒决心,增强全民的禁毒意识,从而提高防毒、拒毒的自我保护意识。

  
                                                                  基因格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


                                                                 基因格工作人员在宣传现场

2019年6月21日上午,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书台社区的禁毒宣传现场,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派出的鉴定人在新建成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检验检测室”里,对现场的10多名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康复)的人员进行毛发取样检测。取样完成后,现场的鉴定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并对毛发毒品检测的相关知识和流程进行了科普宣传。据了解,毛发取样检测技术在四川省已经逐步推行,但是像这样集中应用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日常检验中,并开展常态化检测尚属首次。
在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例行毛发毒品检测的过程中,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技术人员检测出社区康复人员陈某某的送检毛发中含有吗啡、单乙酰吗啡成份。虽然陈某某一口咬定没有吸食毒品,且态度蛮横,企图以零口供的方式逃避处罚,但在科学检测得出的结论下,他无法自圆其说,并且因为违反社区康复协议当即被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强制隔离戒毒。该案的成功查处,成为资阳市雁江区乃至四川首例在社区戒毒(康复)例行检测过程中,以毛发检测认定吸毒的“零口供”案件。


                                                          鉴定人在现场对吸毒人员的毛发进行取样


                                              鉴定所工作人员向媒体介绍毛发毒品检测相关知识

2019年6月26日,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相关技术人员在资阳市禁毒委员会的组织下,对资阳雁江区各派出所、禁毒单位和分管社区禁毒的社工们进行了毛发毒检的相关流程培训,课程持续了近2个小时。基因格司法鉴定所的技术人员对办案民警及社工们分析了血液、尿液等常规样本与毛发检测的区别和优劣势以及在不同的案情中的应用。


                                              基因格对禁毒民警和禁毒社工进行毛发检测专项培训

从2018年年底开始,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所即开展了毛发毒品鉴定项目,在通过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后,协助各地级市完成了近千起毒物毒品鉴定案件,并积极协助各地市禁毒委员会进行吸毒人员的社康社戒工作,得到了办案机关和禁毒部门的认可和好评!

(作者:四川基因格—吴峰 基因格司法鉴定所)
微信